第三届石油工程专业外语能力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6-11-20  作者:  访问次数: 31

为培养国际化石油人才,激发学生专业外语学习和应用的热情,11月18日至19日,由我校SPE学生分会和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三届石油工程专业外语能力竞赛于工科楼B座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十名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了最后的角逐。油气井工程系副教授宋洵成,油田化学系教授黄维安,油藏工程系副教授杨永飞以及油藏工程系师资博士后孙晓飞应邀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吸引到了来自各个学院的32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其中更是包含来自各个国家的6名留学生。经过初赛90分钟的激烈角逐,成绩最为优异的刘强等10名选手成功晋级复赛。

复赛分为限时问答和限时翻译两项进行考核,比赛选手将根据两项考核的总得分决出高下。限时问答环节中,选手们轮流获得答题机会,选手回答不正确时将由其余选手抢答进行补充。在主持人纯英语读题过程中,选手们聚精会神,生怕放过一丝一毫的信息,现场观众也十分配合地安静下来。该轮过后,选手们的得分参差不齐,刘强选手依靠灵敏的反应多次抢答,分数暂时领先。在限时翻译环节中,十名选手依次选择一道专业方向的题目进行限时翻译,评委随后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打分。比赛选手在屏幕上出现题目后立即进入状态,一边翻译一遍组织语言,有时还会因为一处难点“手脚并用”。翻译过后,评委进行专业而客观的点评,随后还会根据选手的表现给出相应的建议。比赛最后,选手刘强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仲宇欣、王志强等选手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检验自身专业外语能力的机会,搭建一个展示所学所得的舞台。复赛采用的SPE PetroBowl国际石油工程知识竞赛比赛形式展现了学生专业外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和熟悉了该赛事的题目类型、规则流程,为储备和选拔优秀人才参加PetroBowl国际石油工程知识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孙玉林 刘富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山东省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工科楼B座(266580)
E-mail:zhaoxk@upc.edu.cn,Tel:(0)532-8698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