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石油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 2017-11-10  作者:  访问次数: 319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博采众长,群英荟萃”,为了充分发挥石油院校专业特色,不断丰富广大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广大学生提供知识交流与碰撞的平台,特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五届石油专业知识竞赛。

本届石油专业知识竞赛旨在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和熟悉SPE世界石油工程知识竞赛的题目、规则和流程,发现石油行业的精英,选拔石油知识丰富的优秀参赛选手,以达到为参加SPE世界石油工程知识竞赛积蓄人才、储备力量的目的。比赛将采用标准SPE世界石油工程知识竞赛题库、规则和流程,成绩优异的队伍或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SPE世界石油工程知识竞赛。

二、活动原则

以“笃信•创新”为宗旨,拓展知识,激励创新,培养兴趣,充分展示团队的协作能力、石油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及我校学生的精神风貌。

三、比赛时间

2017123

四、活动地点

留培楼(具体地点赛前通知)

五、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SPE学生分会

中外联谊协会

六、参赛对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在校生

七、比赛报名

1.本次活动邀请留学生参与,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请加QQ群:479542963,可以在群中相互交流,相互组队,鼓励大家跨专业跨学院跨国籍组队参赛;

2.在通知公告栏可查看通知并下载报名表(附件一);

3.报名前请先登录SPE官网http://www.spe.org/注册成为SPE会员,注册流程如附件二所示;

4.填写报名表后请发到邮箱:cupespe@163.com。报名表及邮件命名格式为:团队名称+队长+联系电话,报名截止时间为1122日中午12:00

八、比赛细则

1晋级方式

比赛采用单局淘汰制,两队中获胜(得分最多)的一方晋级。

2)参赛队伍

每队由1名队长、3名选手(3名选手中2名中国选手由队长选组,1名外籍选手由中外联谊会选送)组成并参加比赛,各学院可按照各自队员的不同特点,专业方向随机组队。

3)赛事人员

评委:当主持人无法判定答案是否正确时,由评委共同判断并给出所得分数(此时停表)。

主持人:每组比赛都有一个主持人。主持人负责提问,需要确定答案时请教评委,并宣读每轮的奖扣分。

记分员:每组比赛至少有一个记分员,记分员负责统计评委给出的双方成绩,直到主持人宣布最终比赛成绩。

计时员:每个环节都有时间限定,计时员负责控制计时器和监督比赛时间。

4)竞赛设备

每一个参赛队伍面前都有抢答器,根据抢答器响的前后来决定哪只参赛队伍先回答问题。每个参赛队伍事先要检查抢答器有没有问题。如果抢答器发生故障,只有当前问题和最后一个问题允许重新抢答。

所有问答环节都有一个计时器显示时间,两队都清晰可见。

为参赛者提供纸和笔。

可以使用计算器。为表示公平,只能使用提供的计算器。

参赛者不可在比赛中使用参考资料。

5)竞赛时间

每场比赛的时间限定为八分钟(根据参赛队伍数量可发生变动),当主持人开始读第一道问题时计时开始。

当结束的铃声响起时,全场比赛结束。但以下情况除外:

选手在结束铃声想起前抢到了问题,可以回答完问题,如果正确,可获得一个奖励问题。选手可以听完并回答奖励问题,即便结束铃声响起仍然有效。

最终得分最多的队获胜。当出现平局时:进行加时赛。加时赛有3个问题,每个问题10分。加时赛没有奖励问题。如果3个问题后依然平局,主持人将继续问答直到分数变化。计时不会停止,除非:参赛队伍中队长要求暂停;当赛事人员需要更换问题时;当主持人需要额外替换问题或加时赛时。

由计时员使用的计时器是正式的时间,不可更改。

6)竞赛题目

赛题是全英文。每组比赛由抢答题和奖励题两部分组成。抢答题和奖励题分值均为10分。当一支队伍答对抢答题时,将获得一个回答奖励题的机会。

竞赛题目是用来测试选手对于石油工程和石油行业的相关知识,问题包括方法,技术,历史,概念等方面。

7)抢答题

每个抢答题答对得全分,答错扣相应难度分值的一半(五分)。错误可由另一队伍抢答,只能抢到的队员回答,其他队员回答视为错误,错误同样扣除相应分数。5s内无人抢答或回答错误,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

当主持人开始提问时,选手可以在任何阶段通过抢答器抢答。选手在回答问题时,其他队员或观众不能有任何暗示。一旦被发现,将被取消此次答题资格,不扣分。

主持人读完抢答题后,若10s内无人抢答,之后进行下一道抢答题。若有选手抢答,抢答器响铃后计时员开始计时,抢到该题的选手若在5s内若答不出问题,即被认为放弃,扣相应分数。每道抢答题必须由抢到此题的选手进行作答,而不能让队友代为作答。

8)奖励题

对于奖励题,队长将给出答案或明确指定另一位队员回答,其他队员的答案将视为无效。

每队有20秒来回答奖励题,奖励题从主持人读完题目时开始计时,即使要求重读题目,计时也不会被中断。20秒后,必须给出答案,否则视为放弃。

可以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前回答问题,若奖励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须回答正确,主持人才可继续读第二部分的问题。

每个奖励题答对得10分,若答案只有部分正确,可以出现奖励部分分的情况,答错不扣分。

9)求助环节

每支参赛队伍每轮比赛拥有一次求助机会,但求助机会仅限于奖励题环节使用,可求助于亲友团(亲友团人数不限),若亲友团回答错误,则进行下一题的比赛。

10)上诉

每支队伍每轮比赛都只有一次上诉机会。

如果一支队伍提出上诉,判决的结果也不一定改变。

只有队长可以提出上诉。

上诉必须在下一个提问之前提出,若是对比赛的最后一个问题上诉,必须在主持人宣布最后结果之前。

11)现场互动

在比赛结束时,视现场情况将进行观众有奖问答环节,回答正确的观众将获得由SPE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九、比赛参考资料

《石油工程专业英语》

《钻井工程》

《采油工程》

《油藏工程》等专业课本

Schlumberger Oilfield Glossary:

网址: http://www.glossary.oilfield.slb.com/Default.cfm;

注:赛题不限于此处给出的参考资料。

十、奖项设置

颁发证书、奖杯以及精美礼品: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根据队伍数量可适当调整)

表现优异的队伍或队员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出国参加SPE世界石油工程知识竞赛”

如有疑问,请联系: 15764277836  钱同学

                  15726428865  白同学

附件1:第五届石油知识竞赛报名表.xls附件2:SPE会员注册指南.pdf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山东省青岛市黄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工科楼B座(266580)
E-mail:zhaoxk@upc.edu.cn,Tel:(0)532-86981989